暗中翻車

好久不见






『我爱暮暮』
『为她甘愿末路穷途』

【苏露中】失忆蝴蝶(中)

*国设 苏露一体设定,前文戳这里(上篇) (下篇)

*BGM: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前排带我媳妇 @暮挽 

(六)


莫斯科下雪了。这是王耀听伊利亚说的。


初秋的北京才堪堪开始落叶,外面的阳光洒下一片金黄灿烂,王耀眯着眼睛窝在躺椅里,享受着午后阳光带来的暖意。难得是一个没有会议的休息天。


当然,如果那个人没有闹着和王耀躺在一张摇椅上的话,这无疑是段完美的午休时间。


“伊利亚。”王耀无奈地撑着身子坐起,看着眼前那个高大的身影。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自伊万身体中衍生出的伊利亚,格外黏着王耀。不论王耀是在开会还是在休息,总是要跟随在王耀左右。娜塔莎他们没办法,只好暂时把“伊万”托付给了王耀。至于对外界媒体,他们也想好了一套官方说辞,只说伊万是在王耀家这边探访。本来两人对外就是恋人关系,这倒加深了这条新闻的可信度。


“小耀现在好像很忙。”伊利亚低下头,长长的淡金色睫毛微微颤动,“以前我们明明总是在一起的。”


明明总是在一起的。


王耀在原地怔了怔。片刻后,他坐了起来,轻轻握住伊利亚垂在身侧的手。


“那伊利亚,我们出去逛逛北京城吧,好吗?”


伊利亚抬起头来,紫眸中的失落瞬间褪去,只剩下亮起来的欣喜。


“不过,今天限号。”王耀穿好外套,回头冲着伊利亚笑,“我们只能骑自行车了。”


小巷中的昏黄路灯还没亮起,老旧的胡同间飘荡着煎饼果子的香气,远处叫卖冰糖葫芦的声音被拉长,给初秋的北京城渡上一层烟火气。两个大男人一前一后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中窜来行去,走过的地方都被留下一串笑语。


“小耀。”伊利亚将长腿一支,车子漂亮地打了个旋,稳稳地停在巷口,“又是我赢了。”


“幼不幼稚啊你。”王耀也停下车子,紧了紧领口的围巾。两个人骑在车上对视了一会,彼此看到了冻得有些微红的鼻头,忍不住大笑起来。


“不过我感觉还是有什么地方变了。”伊利亚张望了一会,皱着眉若有所思,“以前这边的小巷子很多都不见了,是被拆掉了吗?”


王耀顺着他的视线望过去,不远处的胡同尽头写了一个大大的拆字。再远一点,就是直入云端的高楼大厦,已经有一些灯火星星点点地亮起。


王耀蓦地有些心酸,他知道伊利亚的记忆还停留在之前。他不知道怎么开口诉说这些年发生的事,也不知道如何倾诉如今的改变,更不知道如何解释他们之间的关系。


巷口一个卖糖葫芦的小贩适时骑着自行车路过。王耀心中一动,买了两串糖葫芦,顺手把其中一串塞给了伊利亚。


他记得伊利亚很爱吃甜的。


果然,甜食似乎让伊利亚暂时忘却了心中的疑惑,他握着糖葫芦,紫色的眸子弯成了两弯月牙。


“小耀家的糖葫芦最好吃了。虽然我觉得不如莫斯科的冰淇淋。”

“那你还给我啊!”

“我不。”


两人又闹了一阵,伊利亚回眸,紫色的瞳孔中亮晶晶的。


“小耀,你知道吗。莫斯科下雪了。”

 

(七)


王耀是在伊利亚温热的怀抱中醒来的。变得黏人的伊利亚简直就像个占有欲爆棚的大型熊类生物,说什么也要和王耀一起睡。王耀做了半天心理建设,最后还是微红着脸勉强同意了。谁知道这家伙真的只是抱着王耀,纯洁地睡了一晚上。


王耀试探性地动了动胳膊,想要轻轻地抽身出来,但对方抱得很紧,让他有些动弹不得。他只得无奈地躺回了原地。


他们两人离得很近,几乎是脸贴脸。伊利亚温热的鼻息轻拂在王耀脸颊,让他感觉痒痒的。那张英俊的睡脸此刻显得很是安逸,英气的眉舒展成了一个轻缓的弧度,眼睛紧紧闭着,盖住了那双漂亮的紫罗兰色眼睛。


近距离接受着美颜暴击,王耀也有些不淡定了。他鬼使神差地伸出一只手指,小心翼翼地触摸对方淡金色的睫毛。那睫毛长而纤细,在清晨的阳光下闪着隐约的光芒,像是一对蝴蝶的翅膀。


那双眼睛忽然睁开了。王耀没有触摸到蝴蝶。


伊利亚眨了眨眼睛,眼神中的迷茫逐渐被清醒替代。他忽然短促地叫了一声,然后下意识松开了王耀,脸上的神情无比尴尬。


“耀,对不起。”


王耀快速地抽回了那只手,摇了摇头:“没关系。”


是伊万回来了。


王耀虽然不想承认,但他分明察觉到自己隐约的那丝失落。


 

沉默地吃过早饭,王耀陪着伊万去做了复查。虽然两人起了个大早,但还是需要在挂号处排队。初秋的北京有些干燥,很多人或轻或种染上了一些呼吸道疾病,排号处看上去有些人满为患。


“对不起啊伊万,我的专属医生去了小香那,最近他有些不舒服。”王耀把口罩向上拉了拉,他感觉到有些抱歉。“这些年我很少生病了。”


“反正不用开会,不着急的。”伊万靠墙站着,双手随意地插着兜。他的脸很小,一张口罩几乎将他的表情全部隐没在其后。王耀看不清他的表情。


“倒是有些麻烦你了,耀。”伊万顺势坐在王耀身侧,有些欲言又止。“他昨天...”


这句话没有说完,但王耀明白他想问什么。


“他昨天挺好的,没惹事。”王耀想了想,又加了一句,“昨天我们一起去逛了北京的老胡同,他挺开心的。”


王耀其实很多年都没有将脚踏车作为出行工具了。这些年他无论外出开会还是出差,总是有专属的车接送,沿途还有严密的保护。昨天的一切像是意料之外的一场兴起,像是荒唐中丛生的一个白日梦。他始终记得胡同中明灭的灯光,不远处飘来的食物香气,还有冰糖葫芦上那层甘甜的糖痂。那个高大的身影始终在他前方不远不近的地方骑行,只要他抬头,就可以看得到他。那个人的影子将他淹没,沉默却又安心。


医生的叫号声打断了王耀的胡思乱想,他目送着伊万的背影走进接诊室,有些失落地拧紧了眉心。


 

“医生说,只要按时吃药。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就会消失了。”


伊万捏着手中的诊疗单,像是终于松了一口气。


“北京的保密措施不错,在这里看病也不会担心遭到监听和曝光。”


在一旁的王耀却好像没听见一般,只是盯着不远处的天空出神。


“耀?”


伊万伸手在王耀面前晃了晃,他看上去有些担心。


“没事。”王耀回过神来,抱歉地冲着伊万笑笑。


“你在想什么呢?”


“伊万,莫斯科是不是下雪了?”


“嗯?”伊万似乎对王耀的问题有些意外。他想了想,还是谨慎地作了回答,“这个我不太肯定,这几年由于气候变化,莫斯科的降雪期也挺不稳定的。”

 

(八)


伊利亚最近迷上了练字。练的也不是他惯常使用的俄文,而是汉字。最开始他只是在那间小书房里观摩王耀练字,时间久了像是有些手痒,偏要缠着王耀教他。王耀对伊利亚没什么办法,自然是有求必应。


伊利亚的字歪歪扭扭的,像是小学生刚开始学写字。最初他总是照着王耀找来的字帖描摹,开始时写出来的东西真的惨不忍睹。王耀也不打击他,总是温言细语地鼓励他。于是伊利亚也没对现有的成果感到懊恼,反倒是一头热地继续练字大业。


这是他的优点。他对任何事都是这么地投入热忱,哪怕只有一个人的支持,他也可以咬着牙坚持到底。


王耀望着伊利亚认真练字的侧影,忽然感觉有些恍惚。


他记得那些年艰难的时刻,面对周边的冷眼,曾经同伴的不认同,对手的打击。那时的伊利亚也是这样给他一个坚定的影子。然后握着他的手告诉他,还有我。


王耀曾经一直觉得他是不相信爱情的。因为他是国家意识体,他的生命太过于漫长而孤独。他在东方的大陆出生,自小就独来独往,似乎与周围的一切都格格不入。再之后他成年了,也或多或少接触了一些人,一些事,经历了爱恨纠葛,情谊往复。他不会寻找固定的伴侣,暂时的同盟也不过是出于利益的需要。他好像对爱与性完全无感,即便走过千年的岁月,心却依旧纯净如孩童。


他在永恒的生命里已经看过无数的爱憎,嗔念,欲望,渴求。他不是愚蠢的人类,不会为这些做片刻停留。


无论国度与年轮如何更替,他始终存在。他高高在上,不染尘埃。


即便是最艰难最困苦的时期,他也依旧冷漠而淡定。他知道,这些日子不论多难熬,比起他永无尽头的生命来说,都不值一提。


直到那个高大的斯拉夫青年戴着军帽在他眼前出现,他眼里饱含着热烈的情感,在太阳下握着一枝向日葵。


“小同志,你好。”


他大踏步走过来,紧紧握着他瘦削的手,他握得那么用力,让王耀的手都有些疼痛。


他与周围的所有人都不同。在所有人避开王耀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给他拥抱;在所有人警惕王耀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给他帮助;在王耀自己都数不清的那些岁月里,他给他毫无掩饰的真心和微笑。


王耀问过为什么。但伊利亚说,只是我喜欢你,小耀。


王耀迷茫了。他一直活得像一个无欲无求的神祇,那么喜欢是什么呢?


伊利亚好像对很多无意义的事情都感觉到开心。仅仅一枝花,一棵树,一个微笑,一次项目的成功,或者是一只糖葫芦的甘甜。他的情绪感染到了王耀,渐渐的,他感同身受,跟他一起笑,一起难过。


从刻意佯装的冷漠到感知到了这一切情绪的变化。


这是喜欢吗?


“小耀。你在发什么呆?”伊利亚忽然出声打断了王耀,他献宝似地拿出一张字给王耀看。


王耀拿过来,那上面是两行诗。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你知道吗,伊利亚,莫斯科下雪了。

我想和你一起去看雪,紧紧握着你的手,就这样一直走。

假装我们从初雪一起走到了白头。

 

(九)


伊万今天很高兴。虽然他没说原因,但王耀也猜得到。


一星期的时限快到了,伊利亚大概快要消失了。医生说,只要服用过最后一次药,第二人格就再也不会出现。


“你在看什么呢?伊万。”在等待开会的间隙,伊万捧着一台掌上电脑,似乎在看电影。王耀看他看得专注,忍不住出声问。


“《蝴蝶效应》。老电影了。”


“怎么忽然想起看这个?”王耀凑了过去,看到屏幕里的画面灰暗了下去。


“这部电影挺有意思的。”伊万侧身给王耀让出了一个位置,解释道,“电影里说,我们每一种选择,其实都会衍生出一个平行宇宙。就像一只蝴蝶煽动翅膀,可能引发远处的一场风暴。有些决定看似微不足道,但却会引起翻天覆地的变化。像是平行宇宙?如果想要强行改变,就像这电影主角一样,明显是不可能的。”


王耀沉默地听着,忽地垂下了眼睫。


“耀?”


“没什么。”王耀起身,冲伊万笑,他指了指会议室的大门,“我先进去了。”


他和伊利亚只是彼此平行交错的平行宇宙。他的出现像个意外。


伊万明白,他也明白。


可他也妄想过那一万分之一的不可能。


万一,他把伊利亚留下了呢?


为了瞬息变化的爱,总有人前赴后继地不计付出。他忽的想起他和伊利亚的那一个拥抱。


在1991年那个凛冽冬天,莫斯科下了一场飘扬的鹅毛大雪。伊利亚在雪中给了他最后一个拥抱,然后义无反顾地转身离开。只留下他在身后怅然不知所措。


就像电影也要迎来落幕,他们的故事需要一个终局。这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那一刻,王耀忽然觉得。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永恒的生命,万人爱戴的名誉,无尽的金钱,好像都失去了它应有的诱惑力。在他遇到那个人的时候,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抵不过片刻的相拥。


谁说这片刻的拥有不算是另一种永恒呢?


门吱呀一声开了。王耀和剩下的几个人都下意识转头看了过去。伊万边说抱歉边快步走了进来,然后径直走到了王耀身边坐下。


看着伊万的侧脸,王耀忽然清醒了。


 

窗外飘起了雪花,王耀听到弗朗西斯和亚瑟的感叹。


下雪了。

 

(十)


伊利亚像往常一样赖在王耀身侧,但王耀知道,这是最后一次了。


他偷偷捏着藏在手心里的药,在心里盘算着怎么哄伊利亚吃下去。


药很苦,伊利亚不喜欢。他喜欢甜的东西,像是莫斯科的冰淇淋,亦或者是老北京胡同里的冰糖葫芦,又或者,是王耀甜蜜的亲吻。


“我要给你个惊喜。”他听到伊利亚神神秘秘地说,还把手背到了身后。


“你先把药吃了。”王耀从善如流地把药倒了出来,递给伊利亚。他的声音很温柔,“吃过药我再看你的惊喜,好不好?”


“好。”


伊利亚毫不犹豫地接过那片药,还有王耀准备好的热水和糖块。他考虑了一会,还是皱着眉吞了下去。


“我怎么...觉得有点头晕呢?”


伊利亚晃了晃身体,撑着桌子摇摇欲坠。


“小耀,我有点难受。”


那抬起的紫罗兰色眸子里湿漉漉的,往日坚定勇敢的男人此刻看着王耀,眼神有点无措。


王耀来不及阻止他把药片吞下去,那只手就那么僵在了原地。他颤巍巍地走上前,主动抱紧了伊利亚。


他忽然有些恨伊万,也恨自己。


恨伊万为什么要生这样的病,也恨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他吃了一颗糖,主动吻上了伊利亚的唇瓣。糖是甜的,但化开之后,他在舌.尖尝到了些微的苦涩。伊利亚似乎有些惊喜,即便身体感觉到无力,还是紧紧抱住了王耀。


“伊利亚,你累了。躺下睡吧。”王耀轻拍着伊利亚的背,声音无比温柔。他竭力让自己的拥抱他的手指抖得不那么厉害。“不要再勉强自己。”


“那小耀会陪着我吗?”

“会的。”

“会陪着我多久?”

“永远永远。”


伊利亚的眼睛有些撑不住了,他低声喃喃,似乎在自言自语。


“小耀还没陪我去看莫斯科的雪呢...”


王耀拥紧怀中的身躯,感受的抱着他的力道一点点松弛下来。他忽然又回忆起初见到伊利亚的那天。


他对他笑得那么好看,像阳光下的向日葵。那双淡金色的睫毛闪着光,像振翅欲飞的呃蝴蝶。


但他握不住他的蝴蝶了。


王耀也不知道自己在天马行空地想些什么。他回过神来的时候,伊利亚已经睡着了。


“伊利亚?”


他一如既往地触摸那人柔软的发丝,微颤的睫毛。他低声唤了几次他的名字。


但他知道,这一次再也不会有人回答他,然后温柔地叫他小耀了。

 

 


王耀握着伊利亚留给他的那张纸跑了出去,他沿着长长的小巷一直跑一直跑,直到累到再也跑不动,撑着膝盖喘气。


他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似乎要跑到那些爱与记忆全部崩塌。把他从低谷拉出来,教会他成长,教会他爱的男人,最终还是回到了属于他的平行宇宙。他用尽全力,也再也拉不回来了。


天空中有几朵雪花飘落,落在他的肩膀和眉心。他在脸颊上摸到一片湿润。


那张纸上是伊利亚要给他的惊喜。


上面用汉字端端正正地抄着一首苏联情诗。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就让那些不曾等待我的人

说我侥幸——感到意外!

那没有等下去的人怎么会理解——

亏了你的苦苦等待,

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

从死神手中,是你把我救出来 

我是怎样死里逃生的,

只有你我两个人将会明白——

全因为同别人不一样,

你善于苦苦地等待。

 

只有你我两个人将会明白——

全因为同别人不一样

你善于等待


我还在等着你,可你怎么没有回来?

 

TBC

 ————————

这首苏联情诗是2014年俄联外/交/部在周年庆上用脸书官方账号发布的,是苏联诗人康斯坦丁·西蒙诺夫在卫国战争初期写给演员妻子瓦连京娜·谢罗娃的名作《等着我吧》。

官方发的苏中糖,据说还引发了怀旧情怀。

但是看到内容我却感觉很虐。尤其是那句“只有你我两人明白,全因为同别人不一样”。

 还有下篇,真的是HE


评论(167)
热度(8373)
  1. 共5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暗中翻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