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翻車

好久不见






『我爱暮暮』
『为她甘愿末路穷途』

【苏露中】失忆蝴蝶(上)

*国设 苏露一体设定,情怀永不逝去,爱我苏总

*BGM:陈奕迅-失忆蝴蝶  ,前排带我媳妇 @暮挽 

      (一)

  

  王耀一直都明白,他和伊万不可能永远在一起。如果有人问一句他们的关系,他会挂着官方的微笑,说他们很好。

  

  事实上也确实很好,至少在那些镁光灯镜头下,在那些印刷版面的头版头条中,他们往来密切,举止亲昵,就像一对恋人一样。就算外界诸多揣测,就算有许多猜忌的声音,伊万依旧毫不吝啬地给他公开的支持。于是王耀和伊万两人在一起的事情几乎是半公开的秘密。

  

  “发言很棒。耀。”

  

  结束了会议例行发言,还没走下主/席台,伊万就走过来给了王耀一个用力的拥抱。斯拉夫人体型比王耀要高大很多,这个拥抱让王耀有些站立不稳,只能费劲地抱稳了对方的腰。他偷眼透过宽阔的背往台下瞄了一眼,坐在第一排的亚瑟和阿尔弗雷德的脸色惯常不太好看,一旁的弗朗西斯表情玩味。

  

  王耀深呼吸,指尖轻微用力加深了这个拥抱。他闻到了清冽的松木香,那香气似乎里带着点冬日北国的清冷味道,那是独属于伊万的气息。

  

  会议结束后是例行合影的时间,担任常/务/委/员的五个国家意识体站在第一排。伊万贴着王耀站在右侧,左侧的阿尔弗雷德和亚瑟站在一起,和他们两人之间堪堪留出一道距离。王耀微微蹙眉,他不喜欢这样阵营分明的感觉。只有阿尔弗雷德喜欢做这样幼稚的把戏,他以为这样做可以吸引自己的注意力,但这样只会让原本就淡下来的情谊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手指上忽然感受到一阵暖意,王耀抬眸,右侧的伊万偏头对他微笑。原本轻轻交握的双手变成了十指相扣。伊万眨了眨眼,用口型说,我在。

  

  王耀也侧头看着伊万。镜头咔嚓一闪,记录下这温情脉脉的一幕。

  

  明天一定会上头版头条吧,新闻也会无休止地循环播放。闪光的镜头让王耀眼前有些不适应,他闭了闭眼,强自稳定了心神,接着对着镜头露出一个配合的笑脸。一旁的伊万松开手,转而揽上王耀的肩膀。他笑着推拒了一下眼前的话筒,接着就维持着这个姿势抱着王耀的肩膀走出了会议室的大门。

  

  王耀闭着眼睛,把自己前方的道路完全交付给了那个人,跟着那个人的脚步亦步亦趋。

  

  他们曾在数十年前并肩前行,在无数冷眼中杀出一条不同的路,为着相同的信仰彼此信任,彼此依靠。跨越了新纪元,这样的情谊似乎仍在。他们骨子里如此相似,他们都向往新生活,他们...他们彼此相爱。

  

  “好了,耀。这边已经没有镜头了。感谢你的配合。”

  

  王耀睁开眼睛,肩膀上的温度消失。他看到伊万对他抱歉地笑着,紫罗兰色的眼眸里满是感激和歉意。唯独没有爱。

  

  是的,伊万和他不像。

  

  满怀爱意的只有他一个人,伊万对他只有兄弟般的感情。

  

  他的爱人,早就死在了1991年那个冬天。

  

  即使容貌再相似,他终究不是伊利亚。

  

  就算连绵的爱意没有消退,但他只能隐藏起来。假装自己对他一样,假装镜头前那些沉默的对视和用力的拥抱只是营业出的假象,假装那些快要满溢的温柔和毫不犹豫的支持只是上司默许的利益化联姻。

  

  这是他的秘密。

  

  (二)

  

  “您是不是很久没去看过伊万先生了?”王京站在书桌的一侧研磨手中的墨汁,他低头的模样看着极认真,一身藏青色长袍显得很精神。

  

  王耀喜欢这样老北京味儿十足的装扮,于是只要在休息日里,王京都会脱掉西装,换上一身柔软的长衫。他一直是最听话的孩子。

  

  王耀握着毛笔的手指微微一顿,淡淡回应:“这不是很正常么?”

  

  “...可您是在恋爱啊。”王京抬头看了一眼王耀,见后者脸色不太好看,讪讪地把后一句话吞了回去。

  

  他就没见过这么奇怪的恋爱关系。他的先生和那位北国的高大青年看着明明是天生一对,佳偶天成,在镜头前的公开场合缠绵热烈,可是私下的往来在两厢对比下就显得有些寥寥。虽然逢年过节依旧会派送礼品,偶尔也会共同出游,互相探访。

  

  但这并不是恋人间该有的接触频率。

  

  王耀叹口气:“这样不是挺好的?恋爱该是什么样的呢?”

  

  王京见到王耀开口,胆子也大了起来,他把研磨好的墨汁双手推上:“应该常来看看先生嘛,就算不常住,来小聚些时日也是极好的。真的说起来,那位先生几十年前倒还热诚些。带着下属常常在我们小院儿这边一住十天半个月,那边的上司得带着警卫队来催人才回得去。”

  

  王耀怔怔地听着,像是被勾起了些回忆。他偏头望向窗外,小院中的阳光洒下一片金色的影子,摇椅在缀满爬山虎的墙壁前轻轻摇晃。眼前似乎又出现了那个身穿军装的高大身影,他眼中热烈赤诚,站在其中看着他,眼中只有他。

  

  王京把手背在身后,把背挺直,咳嗽一声,开始像模像样地学习起了伊利亚。

  

  “小同志,就算战争结束也不能放松警惕,资/本/主/义的幽灵随时会侵蚀我们现有的一切。”

  

  他的声线压得很低,背着手在屋内来回踱步,远远望去倒是真有那么几分相似。

  

  王耀被他逗得笑了起来,用一旁的折扇轻轻敲打王京的背。

  

  “先生笑了。”王京也不躲,由着王耀不痛不痒地打他几下,“这样才好看。先生笑起来最好看了。”

  

  笑起来最好看?王耀用手指轻轻抚摸自己的嘴角,那笑容的弧度还未消失。

  

  他很习惯微笑,尤其在公开场合。友好的笑,迎合的笑,善意的笑,只要他想,总能笑得好看,就算不是那么发自本心。伊利亚离开之后,他在很长的岁月中明白了一件事。没有谁会永远陪着谁,也没有谁的感情是永恒不变的。就算他们是国家意识体,寿命多于常人百倍千倍,也难以逃离这样的自然规律。总归是过客,又何必把一腔热忱系在虚无缥缈的感情上。国家意识体间的利益纷争本来就分分合合变化莫测,这一刻亲密无间,下一刻就能反目成仇。谁的感情可以永永远远?谁又可以一直陪着谁?想太多只是徒增烦恼,倒不如活得自在些。

  

  ...毕竟他也曾想和伊利亚有过永远。

  

  电话铃声就这么仓促间响起,打破了室内的一片静谧。

  

  王耀握着毛笔的手没停,示意王京去接电话。王京得了命令,恭敬礼貌地说了句你好,却在听到几句模糊的话后变了脸色。

  

  王耀觉察出不对,抬头望向王京。

  

  “先生...”王京的脸色有些苍白,他望着王耀,喉结滚动,“伊万先生在视察水坝的时候失足掉了进去,现在已经接受了紧急诊治...”

  

  王耀的手指一颤,那支毛笔甩下几个墨点。

  

  “您不用担心,没什么大碍。只要休养过...”

  

  “备车。”王耀摔下毛笔,没等王京说完就开始穿外套,“我要去一趟莫斯科。”

  

  望着王耀急匆匆离去的背影,王京吞了吞口水。他曾经怀疑过自家先生和伊万的感情起了变化,可在刚刚,他又把这一切的顾虑打消了。

  

  因为他看到王耀眼里的不顾一切。

  

  (三)

  

  在到达伊万的住所之前,王耀意外接到了娜塔莎的电话。这个女孩对王耀一向有些成见,主动联系的次数少之又少,偏偏挑在这么一个节骨眼,怎么想都不太对劲。果然,接起电话后,那段只有急促的喘息。

  

  “娜塔莎?出什么事了吗?”王耀望着红场外飞驰而过的景色,放缓了声音,尽量让自己显得平静一些。

  

  “王先生,您能来莫斯科一趟吗?”娜塔莎的声音听起来很急切,“最好现在就动身,虽然我知道这样很无理,但是...”

  

  “我已经到莫斯科了。”王耀转回视线,看着眼前的高大建筑,“开门吧。”

  

  一进大门,看到的景象让王耀有些心惊肉跳。窗户洞开,客厅里的椅子东倒西歪躺了一地,碎裂的玻璃渣随处可见,娜塔莎和几个警卫员神情焦虑地站在一侧。

  

  “王先生!”娜塔莎上前一步握住王耀的手,她的声音在抖,“求您去看看我哥哥,他说除了您谁都不见..我真怕他出什么事。”

  

  那纤细的手指冰冷得厉害,王耀反握住她的手,轻轻捏了捏,给她一个坚定的眼神,低声说了句好。他望着那扇紧闭的卧室门,深吸口气,推门走了进去。

  

  伊万,你可千万别出什么事。王耀祈祷着。

  

  刚一进门,他就被拉进一副温暖的怀抱,熟悉的强有力臂膀带着安心的味道。那人强势地把他反推在门上,禁锢在两只胳膊中间。

  

  “伊万。”看到伊万安然无恙,王耀松了口气,“别闹。”

  

  “你以为我在闹?”伊万却忽然低声笑了,他低头吻了吻王耀的脸颊,接着像是不知足一般,又轻轻吻了他的唇。

  

  温热的触感让王耀大脑一片空白。伊万居然吻了他?

  

  “你到底在干什么?伊万。”回过神来的王耀伸手推拒着伊万的胸膛,他想起他们之前谈好的协议。明明只是镜头前的情侣,伊万现在这样是在做什么?拿他寻开心吗?

  

  伊万却不管王耀的挣扎,他强势地抱着王耀滚落在了那张大床上,单手把他的两只胳膊架起来,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他们两人离得很近,几乎鼻子贴着鼻子。这么近的距离让王耀几乎能数清那淡金色的睫毛。他能感受到对方灼/热的视线和温热的鼻息。

  

  “你放开我,再这样我喊娜塔莎他们进来了。”王耀低声说,同时扭动身体挣扎起来。

  

  “别动。小耀。”伊万只是定定地盯着他,语气温柔而强势。

  

  一句小耀,让王耀停止了挣扎。他有些呆滞地转过头,望着伊万。

  

  对方的眼里是熟悉的柔情缱绻,只有他的影子,只有王耀的影子。

  

  “你把我忘记了吗?”伊万把头埋在王耀颈侧,轻轻磨蹭,“我的小、布、尔、什、维、克。”

  

  “伊利亚?”

  

  王耀不可置信地低声喃喃,伊万闻言抬起头,对着他笑。

  

  “你不是伊万?”王耀伸手,试探性地轻轻触碰他的脸颊。这张脸年轻而富有活力,过去的二十多年间他们都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他无数次想这样触碰这张脸,却从没敢逾越。

  

  “我不是。”伊利亚用脸磨蹭着王耀的手指,凝视王耀,“我和伊万不同。他不爱你,我却爱着你。”

  

  王耀的眼泪在这一刻汹涌而下。他觉得自己做了一场清醒而荒唐的梦,他曾以为和伊利亚再也不会见面,却又戏剧性地重逢。他此刻根本不愿意想这是幻觉,抑或是伊利亚的借尸还魂,他只想拥抱他消失的爱人。

  

  “伊利亚,伊利亚...”王耀抱紧伊利亚,泪水打湿了他的衬衫。

  

  伊利亚在下一个瞬间昏了过去。

  

  (四)

  

  “是第二人格?”

  

  王耀和伊万并排坐在长凳上,高大的俄罗斯青年手里捏着一张诊断书,蹙紧眉头低头不语。

  

  “医生说是精神压力过大衍生的第二人格。我...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伊万握紧手中的诊断书,“他出现的时候,我一点记忆都没有。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我是谁。”

  

  王耀的呼吸一窒,胸口微不可查地有些疼痛。

  

  “耀,我有没有对你做什么?”伊万转头看着王耀,急切地握着他的双手,“我有没有伤害你?对你做什么过分的事?”

  

  “...没有。”王耀沉默了一下,低声说。

  

  “那就好。”伊万如释重负般叹了口气,他松开手,仰望着莫斯科澄澈的天空,若有所思般开口,“我是国家意识体,我不能在这个节骨眼出什么差错。我身上肩负的是千千万万人的未来...如果因为我的任性,对你造成了什么伤害,那对我们两国之间..”

  

  “你放心吧。伊万。你什么也没做。”王耀轻轻把手放在伊万的肩上,给他一个兄弟式的拍肩,“第二人格的伊万也依旧是温柔的人。”

  

  “真的?”伊万欣喜地转过头,但他脸上的开心神情很快黯淡下去。他望着王耀温柔的侧脸,欲言又止。

  

  “你要说什么,伊万?”

  

  “帮帮我吧,耀。”伊万诚恳地握住王耀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这件事不能公开出去,会对我的国民造成恐慌。我的专属医生说,只要按时吃药,这个第二人格很快就会消退下去,回到他原有的位置,你可以帮帮我吗?”

  

  那双紫罗兰色的眸子是那么温柔,此刻和记忆中的那双眼眸严丝合缝般重合在一起。

  

  王耀鬼使神差般点了点头:“好。”

  

  “这段时间...就麻烦你了。”伊万感激地冲着王耀笑笑,“如果我的第二人格复发,你一定要把他关起来,如果不能关起来,也一定要控制住他,不能让他做不应该的事情。”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只有你了。耀。”

  

  一句最好的朋友,让王耀伸出的手指僵在原地。

  

  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完全可以为了留住伊利亚,放着伊万自生自灭,或许还可以换来和伊利亚更久的相处时间。

  

  但他不能这么做。

  

  回忆像一条没有归途的路,所有的一切都应该留在那个冬天。即便是最狂热最坚贞的感情,也抵不过清醒的现实。

  

  伊利亚已经不适合留在这个时代了。

  

  他只应该活在回忆里。

  

  就算缅怀他的只有王耀一人。

  

  (五)

  

  伊利亚出现的时间很不稳定。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夜晚,也有时候会在外出的场合。只要突然他突然贴紧王耀,牢牢握住他的手不松开。

  

  王耀就知道,是伊利亚又出现了。

  

  私下里的相处还比较好控制,只要王耀和他待在一起,两人叙叙旧,谈谈以前的事情,再哄着伊利亚把药吃下去,不到一小时时间,就会昏睡过去,醒来之后,就只有客气疏离的伊万了。但最麻烦的还是开会的时候。

  

  台上的阿尔弗雷德还在慷慨陈词,王耀忽然感觉到身边的躯体贴近了一些。

  

  “伊利亚?”王耀小声问了一句,他心里有些紧张,伊利亚还从没在开会的时候出现过,万一出了什么意外情况,他并不知道该怎么应付。

  

  “这个美国佬怎么还是这么自大?”伊利亚疑惑的声音在王耀耳边响起,“好久不见他好像变得更嚣张了,以前他从来不敢在我跟前这么指着人说话的。”

  

  王耀把伊利亚的手往下按了按,他不知道该如何解释现在的情况。台上阿尔弗雷德看到两人握紧的手指和贴近的距离,扔了一个冷冰冰的眼刀。

  

  “他还瞪我!”伊利亚骂了句脏话,压低声线,“小同志,我想去掏YZ弹了...”

  

  王耀简直哭笑不得,以往开会的时候,伊万的态度虽然表面看上去也很自我,但都是在一定规则的默许之下。眼下的伊利亚明显不懂如今的格局,还觉得只有他和阿尔弗雷德两家独大。

  

  “伊利亚,他们只是在发表意见。提案还是你起草的。我们不用管这些无关紧要的资本主义幽灵。”王耀压低声音安抚伊利亚,尽量放缓语气,好让自己一本正经的瞎话听起来真实几分,“会议结束后,我陪你去红场散步,好不好?”

  

  “好。”伊利亚安静下来,侧头望着王耀,眼神温柔。

  

  伊利亚最喜欢和王耀在傍晚的红场中漫步。他偶尔暴躁的时候,王耀就用这一招安抚他,基本上总能达到预计的效果。

  

  会议结束之后,伊利亚看也不看其他人,牵着王耀的手就准备走出会场。

  

  “哟。耀~”弗朗西斯从身后出现,笑眯眯地拍着王耀的肩膀,他左右打量着王耀和“伊万”,露出一个若有所思的表情,“还挺如胶似漆的嘛,热恋期的小情侣真的令哥哥羡慕啊~”

  

  伊利亚盯着王耀肩膀上的那只手,脸色铁青。

  

  “...弗朗,我们还有事,改天再聊。”王耀冲弗朗西斯抱歉地笑了笑,快速地拖走了伊利亚。以伊利亚恐怖的独占欲,他可不保证弗朗西斯会遭到什么不测。

  

  “мусор。”伊利亚咬牙切齿地留下一个尾音。(俄语:小辣几)

  

  弗朗西斯打了个喷嚏,望着两人远去的背影表情疑惑。

  

  怎么今天的伊万看起来比往常更凶了?


暂时TBC

————————

病症是我瞎掰的。。。OOC属于我

我拿鸽生担保是HE

贴一段失忆蝴蝶的歌词,我觉得很像现阶段露中的状态


回头就当作初次遇见

并未在一起亦无从离弃

不用沦为伴侣,别寻是惹非

随时能欢喜亦随时嫌弃

这样遗憾或者更完美


评论(204)
热度(12857)
  1. 共12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暗中翻車 | Powered by LOFTER